米店及公共食堂

:::
四、五○年代物資非常缺乏,但山上伐木工作人員從事粗重的工作,不能沒有米糧,林場為了米糧供應不間斷,和米商簽訂了「特約米店」,先後和鳳林的方家碾米廠及長橋古家碾米廠簽約,合約中規定按市價充份供應。
那時期的花蓮地區,只要風災過後,道路中斷,就一定得等到十天或半個月道路搶通才有西部進來的物資,一般人家的米糧如果存量不足,就會有沒米煮飯的困境。由於林田山有特約米店供應,全年都可以買到米糧,無斷炊之虞,購買米糧是以記帳的方式交易,每月初發薪餉時再由林場出納人員代為扣款交予米商。
 
  • 9小朋友到特約米店幫媽媽買米 小朋友到特約米店幫媽媽買米
  • 9特約米店是供應林場米糧的重站 特約米店是供應林場米糧的重站
 
林場餐廳早期是「公共食堂」,專為解決遠來林田山謀生的單身漢三餐而設。伙食團設有伙食委員,負責管理採買、品管及伙食費的計算分攤等業務。食堂由兩位廚師掌廚,薪水由場方支給,由於場方有補貼,收取的伙食費很便宜,又僅用於買菜,所以伙食好菜色佳,頗獲員工好評。
後期食堂改為林場餐廳,員工的婚喪喜慶多由餐廳代辦,因此也成為林田山員工情感交流的重要場所。伐木時期結束後,餐廳的任務也告一段落,人去屋空好一段時間,閒置的房舍於九十四年重新修復。同年底花蓮分署舉辦了「林田山木雕藝術創作比賽」,邀請五位享譽全台的大師級木雕家及徵選二十位木雕界的精英,以現場抽籤已編號的原木素材來創作,在餐廳前的廣場現場實作半個月。二十五位木雕家精心雕出的成品,分別於木雕館和中山堂展出,為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注入文化藝術內涵。由於雕工精細深獲遊客的喜愛及讚賞。
 
  • 10為園區注入藝術氣息的木雕館 為園區注入藝術氣息的木雕館
  • 10過去的公共食堂現改為木雕館 過去的公共食堂現改為木雕館

 為重現林場時期的食堂功能,花蓮分署於109年再次啟動修復計畫,針對已作為木雕館的食堂重新檢討空間配置,待修復完成後將做為餐廳重新開放,為遊客提供更好的旅遊服務。
瀏覽人次:3790 最後更新日期:2023-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