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關車庫

:::
林田山伐木基地於民國二十八年(昭和十四年;西元1939年)開發時,首先從萬里橋(現稱萬榮),舖設鐵軌往森榮,全長二點五公里,軌寬七六二公厘(十五公斤鐵軌),與花東鐵路完全同規格,其主要用途在運輸林田山林場建設所需資材及運送山上砍伐的木材。當時向光復鹽水港製糖會社洽購舊機關車。這輛舊機關車是花東鐵路開通時,由英國進口的LCK10型十五公噸的蒸汽機關車,在花東鐵路使用一段時間後,因光復糖廠開工,業務上的需要向鐵路局要求轉讓,在糖廠服務了一段時間,最後再由林田山林場向糖廠購買,如此說來已是「三手車」了。在林場服役一段時間後,終因老舊而被淘汰解體。四十年代再向台灣機械公司購買較新型式的蒸汽機關車。第一部的蒸汽機關車,可惜沒有保存下來,目前如尚在,應該算是彌足珍貴國寶級的古董了。
民國六十年代因台灣煤礦業災害連連,煤價因此節節上揚,且蒸汽機關車維護、保養、操作皆繁瑣費錢、費力,不符經濟原則,且工業進步已有柴油機關車問世,速度也加快了,從此取代老式的蒸汽機關車。至民國七十二年萬榮林道開通後,利用公路運材更加的方便,完全取代了鐵路的運輸功能,機關車因此也無英雄用武之地,目前展示於車庫外,供人們追思其風光的歲月。
機關車因長年停放在戶外,風吹雨淋日曬,機車頭逐漸鏽蝕,客車廂木板也嚴重腐朽且有白蟻危害,為搶救珍貴的林業文化資產,花蓮分署於民國110年啟動林田山機關車修復計畫,委託專業團隊依車輛原來樣貌和顏色進行修復,歷時約2個月的時間進行修復作業,修復完成之機關車又再度回到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以嶄新的姿態供遊客拍照合影。
 
  • 5退休的機關車永遠停在車庫內 尚未修復之機關車原貌
  • 5機關車的車庫 機關車的車庫
 
瀏覽人次:3617 最後更新日期:2022-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