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保護

:::

森林保護概況

  1. 林野巡視護管工作
    本分署轄管林地面積達32餘萬公頃,共配置80名護管人員,依據林地面積、地形、交通狀況、林況等,劃分為21個巡視區,實施林地三級護管工作;為因應部分林地位處偏遠,並設置5處駐在所及1處管制哨,便於護管人員執行巡視工作,以加強防範林政案件之發生。
  2. 盜伐濫墾案件取締
    森林資源的破壞大多以人為破壞最為嚴重,其中盜伐及濫墾尤其為甚,為保育森林資源,發揮森林公益及經濟效用,除了例行性巡視以保護林地外,併不定期會同森林警察隊及地方警察針對重點地區就盜伐濫墾等違法行為嚴加取締,以防範珍貴森林資源遭破壞,統計105年度查獲林政案件計23件,人贓俱獲率為100%,對於森林保護及犯罪遏止迭有成效。
  3. 森林火災防範及救火隊組訓
    1.為防範森林火災,本分署設有國家森林救火隊,配置救火隊員總計89人,並考量專業能力、年齡及體能狀況就本分署及各工作站所屬員工進行編組,分別編為機動救火隊、一般救火隊及幫浦隊,於每年乾燥季節前,就林火行為、林火氣象、救火陸空聯合作業等課目、施行森林救火專業訓練。
    2.另森林火災為法定重大災害,為森林火災緊急應變搶救,本分署特遴選所屬學有專精之人員17人組成(ICS)林火應變小組,分別設置指揮幕僚組、計畫組、作業組、後勤組及行政組等,並由分署長及工作站主任等分層負責擔任指揮官,以因應緊急事件,處理重大森林災害,平時除配合林業保育署統一調訓外,本分署每年定期自行辦理森林火災搶救演練,以備不時之需。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瀏覽人次:8205 最後更新日期:2023-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