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溪咖啡農園黑熊誤入陷阱 農民快速通報救援順利脫困

:::
202307/02
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今(2)日8點30分接獲通報,在卓溪山域海拔約900公尺一處私有咖啡農園旁有黑熊受困陷阱,林管處迅速成立救援小組,會同東部野生動物救傷中心-野灣野生動物保育協會醫療團隊成功將黑熊救援下山。這是林務局「臺灣黑熊生態服務給付」方案推動以來,花蓮地區第3例,同時也是首例非原住民身分通報並協助救援的案件。顯見黑熊活動熱區居民已知道也願意積極通報救援,讓誤捕黑熊不再淪為私下處理的黑數。

通報人仲先生表示,在今日早上巡視咖啡園時,發現其飼養的狗隻不停吠叫,前往查看後發現為黑熊誤中陷阱,於是馬上通報受花蓮林管處委託,在卓溪當地執行「人熊衝突防治及社區共存保育計畫」的「野聲環境生態顧問有限公司」人員,花蓮林管處再接獲野聲通報後即啟動救援,動員共計29人。

受困黑熊經檢視,為一隻體重84公斤之成年公熊,其左前肢腕部關節因遭套索壓迫腫脹,但無開放性傷口,亦無斷指,野灣獸醫師為避免患肢持續腫脹而壞死,因而在現場施行清創手術,並後送至位於臺東池上的東部野生動物救傷中心暫留觀察傷勢。

另一位通報人莊先生表示,咖啡園附近因山豬數量多,常有人來放置陷阱捕捉,可能因此發生本次誤捕黑熊事件。花蓮林管處人員因而在現場擴大搜尋,但未再發現其它陷阱。

花蓮林管處處長黃群策表示,花東地區黑熊救援業務,是由林務局成立東部野生動物救傷中心,並交由野灣野生動物保育協會負責營運,野灣團隊有11名野生動物專業獸醫人員,在與花蓮林區管理處、台東林區管理處的通力合作下,成立至今連同本次,已在花東地區救援8隻臺灣黑熊,成為花東地區野生動物救援的重要核心。

花蓮林管處再次呼籲,若發現野生動物受困,請即刻撥打林務局24小時通報專線0800-000-930或花蓮縣縣民專線1999。若不慎誤捕或誤傷保育類野生動物,只要立即通報、協助救援,就不會被究責。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677 最後更新日期:2023-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