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濱國小福木重生 移植北濱公園增添臺灣狐蝠食木

:::
202304/07
   北濱公園及北濱國小為一級保育類臺灣狐蝠的重要覓食點位,近期北濱國小因校舍重建,校舍前的菲島福木經各單位協調及合作下,今(4月7日)在花蓮林區管理處、花蓮縣政府建設處及北濱國小師生25人的攜手合作下,將福木移植至北濱公園,為臺灣狐蝠保存重要的食源植物,同時宣導臺灣狐蝠保育重要性,提升國小學童、社區民眾的保育意識。花蓮縣政府建設處鄧子瑜處長、北濱國小羅彣玢校長及花蓮市民生里吳明崇里長皆蒞臨支持福木移植與友善狐蝠的宣導活動。

    花蓮縣政府建設處鄧子榆處長表示,花蓮縣政府相當重視臺灣狐蝠的保育,近來積極推動「美崙溪二級海岸保護區」的劃設,目的即是在於保護珍貴稀有的臺灣狐蝠,未來區域內的相關行為,都會有一定的規範,確保狐蝠及其環境不受干擾。

    林務局花蓮林管處黃群策處長表示,臺灣狐蝠是國家級瀕危物種也是一級保育類動物,全台僅剩200隻,並僅分布於龜山島、花蓮及綠島,其中花蓮地區臺灣狐蝠的覓食與停棲範圍最接近民眾活動區域,特別是北濱公園的狐蝠群體,因為這裡有多種臺灣狐蝠會取食的植物果實,例如大葉山欖、稜果榕、福木等等,因此臺灣狐蝠時常會飛越穿梭於運動、散步的民眾之間。希望透過今天福木移植活動增加臺灣狐蝠的食物,讓狐蝠能逐漸擴大分布,族群增加。

    北濱國小羅彣玢校長說明,過去透過在地生態團隊洄瀾風生態有限公司的解說課程,了解到臺灣狐蝠的特殊性,這次校舍整建原訂將福木移除,特別感謝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及花蓮縣政府建設處促成,將福木移植到北濱公園。今日移植的福木植株意義非凡,除了是臺灣狐蝠的重要食木之外,還是12年前北濱國小向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新城工作站申請種植於校內的樹苗,未來將移交給北濱公園的管理單位-花蓮縣政府建設處來照顧,也期待北濱國小的師生將來能時常來到北濱公園看看曾經的老朋友。

    花蓮林管處提醒,民眾如發現臺灣狐蝠,謹記觀察臺灣狐蝠的三不原則-不干擾、不中斷、不打燈,讓狐蝠能安心居住在花蓮這片美好的土地上。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237 最後更新日期:2023-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