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興國產材及林產業 花蓮分署從高性能林業機械課程做起

:::
202311/13

   國內林木生產工作自民國78年林務局(目前已改制為林業及自然保育署) 從事業改為公務預算單位後,生產量大幅減少,尤其過去30年,林業政策以保育為主軸,使得林業產業鏈出現嚴重斷層。近年淨零碳排議題席捲全球,提高木材自給率、增加造林面積為一解方,台灣更於2017年起定為「國產材元年」,期許2027年自給率達到5%為目標。但林木生產工作已中斷30年之久,技術人員、生產設備如何銜接?為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近年來積極投入重建的工作。

   林業保育署花蓮分署為重建東部林業產業鏈,於11月9日及10日特與林業保育署、國立宜蘭大學及虎山林業有限公司於轄下南華工作站辦理「高性能林業機械介紹及操作訓練課程」。本次課程展示了由林業保育署委託中華林產事業協會及國立宜蘭大學甫自奧地利引進的塔式集材機,由種子教師虎山林業有限公司團隊進行設備使用教學;花蓮分署另邀請在地廠商建陽林業行展示自芬蘭引進之林木收獲機及大型破碎機,讓參與學員了解到從伐木、集材到林地剩餘資材等各個階段,高性能林業機械之應用範疇。

   本次課程參與熱絡,包含花蓮地區在地伐木業者、林業合作社、國公私有地林農等,其中從事伐木多年的劉先生說,早期曾參與林班處分工作,集材機具是使用橇式集材機,光是主柱集材索、支持索架設就要耗掉2~3天時間,現在塔式集材機本身就有塔柱可升起,的確可縮短架、撤線時間,效率大幅提升。

   花蓮分署表示,過去山上伐木工作所使用之設備多以操控性較不便利之機械式為主,現今設備多已導入液壓及遙控系統,大幅提升使用安全性及便利性。國內勞力成本高,省功機械更是購置時應考慮因子。另外,林木全材利用亦為林業保育署極力倡行政策,枝稍材尚可供提煉精油利用,故去化之破碎機械效能亦為建置重點,本次課程介紹從伐木、集材到林地剩餘資材利用之設備,讓有興趣投入林業生產工作之廠商及人員有更深一層的了解及認識。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95 最後更新日期:2023-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