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荊蒸餾萃取變身生活好物 全面實踐資源循環利用

:::
202311/08
   繼外來種植物小花蔓澤蘭後,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花蓮分署腦筋動得飛快、創意再發想,將原本廢棄無價值的黃荊萃取再利用,製成各式生活用品,讓殘株變綠金,再添一例!

   花蓮分署為了發展林下經濟,曾在轄屬南華林業園區大量種植黃荊,做為林下養蜂蜜源。不過,由於園區計畫建置第二貯木場及林業剩餘資材利用場域,不得不移除這些黃荊。為了讓移除後的黃荊能再度被利用,落實資源循環利用理念,花蓮分署將這些殘株蒸餾萃取,再利用所得的大量純露開發成生活用品,包括黃荊純露洗手慕斯、沐浴液體皂及洗衣精等多樣商品。

   黃荊是馬鞭草科杜荊屬植物,枝葉具香氣,多元用途,例如可將黃荊燒製成木炭,或藉由氣味燃燒乾燥的莖和葉來驅蚊。此外,以黃荊製成的精油和純露也早已廣泛應用於製作手工皂、芳香磁、精油按摩油、洗髮精及洗手慕斯等產品原料。

   2015年,聯合國提出「2030年永續發展目標」(SDGs),鼓勵各國依據自身需求和優先議題,將這些目標納入國內政策規劃和行動計畫中。花蓮分署為了推動永續發展,致力於落實循環經濟和資源再利用,以黃荊蒸餾後的純露開發成生活用品,實踐SDGs目標12,達到促進綠色經濟,實現自然資源永續管理、高效使用的目標。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77 最後更新日期:2023-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