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溪部落族人守護黑熊 林業保育署表揚獎勵

:::
202311/04
今(112)年10月卓溪地區兩起黑熊現蹤事件,吳姓及沈姓部落族人積極通報並協助驅離或救援,林業及自然保育署昨(3)日辦理表揚活動,頒發通報獎勵金並補償族人因黑熊入侵產生的損失,向共同參與守護黑熊的部落族人表達感謝。

今(112)年截至10月,林業保育署花蓮分署已接獲4起黑熊入侵通報。這次受表揚的族人,分別是10月11日黑熊進入吳姓族人工寮尋蜜及10月19日一隻體弱黑熊於現身沈姓族人工寮後,於後送途中失去生命跡象。花蓮分署黃群策分署長親自向兩位以實際行動保育臺灣黑熊的族人致謝,期盼未來更多族人參與守護黑熊,與林業保育署共同站在保育工作第一線。

林業保育署花蓮分署表示,進入吳姓族人工寮尋蜜之黑熊已未再造訪;而體弱黑熊死因,目前仍待農業部獸醫研究所確認釐清。表揚活動現場亦向族人說明日前於卓溪咖啡農園誤入陷阱的黑熊,經過東部野生動物救傷中心4個月餘的照養恢復情形良好,將於近期進行野放,除了邀請族人一起參與野放過程的規劃,現場也就人熊互動的經驗相互交流。

花蓮分署說明,感謝部落族人的即時通報,讓救援及醫療團隊在第一時間進行驅離或救援措施,這些資訊能讓林業保育署對黑熊的活動範圍及行為模式有更進一步的了解,也讓救援團隊累積更多寶貴的實務經驗,有助於未來推動黑熊保育工作。

花蓮分署再次呼籲,卓溪區域易有熊出沒,如有黑熊入侵事件,花蓮分署將在接獲通報後第一時間前往驅離,並提供居民熊鈴、防熊噴霧及鳴笛喇叭等防熊物品,以保障部落居民生命財產安全。如有發現黑熊滋擾或受困,請立即通報(花蓮分署03-8325141;林業保育署24小時通報專線0800-000-930)。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205 最後更新日期:2023-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