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溪身亡黑熊剖檢結果出爐 研判高處墜落重傷再遭動物攻擊

:::
202004/09
  3月17日在花蓮縣卓溪鄉發現的死亡臺灣黑熊,經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協請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進行屍體剖檢,依剖檢結果及陳屍處鄰近峭壁且下方斜坡有物體滾刷痕跡,研判該隻母熊生前可能因不明原因從峭壁或高處墜落,右胸嚴重撞擊造成撕裂傷及內出血,重傷狀況下再遭其他動物啃咬,造成腹部臟器露出、腸段遺失,研判綜合這兩個原因導致死亡。

  此外,這隻母熊乳房並無明顯腫脹,處於泌乳末期階段,尚非哺乳期,也沒有懷孕。頭部及體內經仔細檢查並未發現子彈或其它疑似彈藥穿透痕跡,排除槍擊可能。

家衛所詳細剖檢結果摘要如下:

一、母熊肌肉量充足、皮下及內臟脂肪豐富,除體表寄生之壁蝨外,糞便未檢出寄生蟲蟲卵,為營養狀態良好之成年個體。

二、右側胸部有大面積肌肉撕裂傷及出血,頭部可見多處大小及形狀不一之圓形或長條形傷口,前段鼻甲骨斷裂,雙側鼻孔出血。研判可能由墜落峭壁途中受樹枝或碎石等異物穿刺、撞擊、磨擦造成,然頭部傷痕亦不排除因動物攻擊產生。

三、後腹部、雙側大腿內側及鼠蹊部有大面積開放性創傷,創傷邊緣皮膚呈不規則鋸齒狀並可見皮下出血,腹壁肌肉出血並呈撕裂樣、內臟露出、部分腸道缺失,留存之腸道斷端形狀不規則,研判可能遭其牠動物啃咬。
四、頭部及全身未發現子彈及疑似槍傷痕跡,可排除槍傷致死的可能性。
五、乳頭擠壓有殘乳,但乳房無明顯腫脹,處於泌乳末期階段;子宮為休止狀態,顯示個體目前無懷孕。 六、病原檢測狂犬病、犬瘟熱、犬/貓小病毒、犬腺病毒第一型、冠狀病毒及A型流感病毒皆為陰性。

  花蓮林管處表示,部落巡守隊員發現黑熊屍體後隔(18)日,即派員與巡守隊員沿著屍體旁上方邊坡及鄰近獸徑進行巡察,也於現場周圍架設自動照相機輔助,迄今無發現幼熊或其它可疑跡象,林管處將持續與巡守隊進行巡護,共同守護生態環境。

  花蓮林管處也呼籲,民眾若於山區發現臺灣黑熊切勿驚慌,應安靜謹慎退回、不打擾黑熊並保障自身安全外,請立即通知相關單位,林務局24小時免費通報電話(0800-000-930)、花蓮林區管理處(03-8325141#275)、玉里工作站(03-8885450)、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049-2773121)。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2007 最後更新日期:2020-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