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花蓮林區管理處出版品《森林.部落.人-太魯閣林業史》等3本書籍 榮獲國史館文獻書刊推廣性書刊佳作獎

:::
201909/27
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委託東華大學王鴻濬教授團隊編寫,阿之寶有限公司編輯出版的書籍《森林・部落・人-太魯閣林業史》,影像書《悠悠嵐山-林田山林業影像集》及《憶森坂-林田山林業影像集》3本出版品,於9月27日榮獲國史館文獻書刊推廣性書刊佳作,由花蓮林管處王副處長怡靖代表領獎。
本書《森林・部落・人-太魯閣林業史》是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繼105年出版《無盡藏的大發現-哈崙百年林業史》後,延續探索花蓮林業三部曲之二,是爬梳花蓮林業產業故事和人文生活歷程的重要作品。為了保存珍貴歷史影像,更彙整花蓮三大林場(哈崙、嵐山、林田山),推出《山林影像集》套書,《無盡藏-哈崙百年林業影像集》、《悠悠嵐山-林田山林業影像集》及《憶森坂-林田山林業影像集》,自107年10月新書發表以來,在各大網路書店、國家書店及花蓮獨立書店均有販售,截至今已售出1,657本,較2016年的哈崙百年林業史增加銷售近2成。
探尋歷史就不是件容易的事,更何況是隱身在花蓮山林中多年的『太魯閣林場 嵐山工作站』。此次由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國立東華大學人文學院王院長鴻濬、道綺全球傳播有限公司、阿之寶有限公司等團隊,眾人合力爬梳所有線索,徒步從海拔0公尺攀升到2000公尺的無人山岳和森林中探尋,詳細比對世界各種檔案,跨越臺灣、日本進行拜訪16位林業先輩,歷時2年文史調查,1年半紀錄拍攝,和1年美術編輯,集結超過50人的研究與製作團隊,50位以上的嵐山林業耆老、子弟、文史工作者和登山前輩們協力參與,共同完成跨世紀的資料追尋、驗證、紀錄與合作,終於完整拾起花蓮林業歷史的重要篇章本書《森林・部落・人-太魯閣林業史》。
今天花蓮林管處出版的3本書籍,均獲得國史館臺灣文獻館獎勵出版文獻書刊「佳作」,對於林管處及團隊都是一項鼓勵,團隊們的所有努力都是為了一份責任,一份現在我們不做,未來就很難再拼湊還原的文史責任。林管處長期致力於保存林業文化,目前刻正執行花蓮林業三部曲最後一塊拼圖-林田山歷史的撰寫,預計110年出版,敬請期待。
得獎紀錄:
書籍: 《森林・部落・人-太魯閣林業史》,影像書《悠悠嵐山-林田山林業影像集》及《憶森坂-林田山林業影像集》2019年獲得『國史館臺灣文獻館獎勵出版文獻書刊-推廣性書刊「佳作」。
紀錄片《在森林中。嵐山工作站》:
2018年榮獲美國「The Best Shorts Competition(最佳電影短片競賽)」,榮獲「Award of Merit Special Mention: Documentary Short(紀錄片優異特別獎)」
2019年榮獲美國The Impact DOCS Awards(2019影響力影展)~Award of Merit: Documentary Feature(紀錄片優異獎)和The Best Shorts Competition 2018 Humanitarian Awards(最佳電影短片競賽2018人道主義獎)Honorable Mention(榮譽獎) 
想瞭解更多相關訊息,歡迎蒞臨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的網頁:http://hualien.forest.gov.tw/,與臉書粉絲專頁:花蓮林區管理處https://www.facebook.com/pg/hualien.forest.gov.tw及花蓮林業三部曲-《嵐山、哈崙、林田山》https://www.facebook.com/HualienForestryHistory/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1693 最後更新日期:2019-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