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答FAQ

:::
租地造林補償收回案件之申請程序 (連絡窗口:森林管理科03-8325141#152紀小姐)
租地造林補償收回案件之申請程序 (連絡窗口:森林管理科03-8325141#152紀小姐)
檔案名稱 格式
租地造林補償收回申請流程 pdf pdf 檔案大小:361KB 下載次數:177
請問要如何申請綠美化苗木?( 連絡窗口:經營企劃科03-8325141#243呂小姐)
依據林業及自然保育署「種苗管理標準作業程序」及「平地造林造林直接給付及種苗配撥實施要點」規定,民眾(個人)私有地申請苗木,請備妥土地所有權證明文件、栽植圖等向土地管理機關申請(土地位處花蓮縣境內者,請洽花蓮縣政府保育與林政科,電話:03-8225724、8233689)。至花蓮縣境內公務機關、學校等單位,請以公文敘明申苗理由寄送或電子發文至本處辦理。

連絡窗口:經營企劃科 03-8325141#243呂小姐
種苗管理標準作業程序
要如何進行小花蔓澤蘭防治? ( 連絡窗口:經營企劃科03-8325141#254利小姐)
消滅外來入侵種『小花蔓澤蘭』~美麗生態殺手 全民動起來  
 
外來入侵種-『小花蔓澤蘭』自入侵臺灣地區後,近年來在台灣的中、南部及東部地區為害面積甚多,主要攀爬在曠野、路旁、邊坡、低海拔林地及荒廢農耕地或果園,其危害方式主要以藤蔓攀爬覆蓋在地面、攀附及纏繞於林木樹冠上之方式,造成原有植物因無法行光合作用而枯死。每年10月至翌年2月正是其開花結實的季節,白色小花綿密地掛滿枝頭,對於自然植被、人工林、園林綠地、果園及農場等生態環境卻造成極大的危害。  
 
小花蔓澤蘭之所以會有如此快速的蔓延擴散速度,除與其平均每平方公尺的藤蔓覆蓋面積就能產出17萬顆種子,且每顆種子都附生冠毛且相當輕小,可輕易隨風飛散傳播有關外,小花蔓澤蘭利用匍匐莖節、折斷的葉柄都能萌生不定根及發展出新的莖葉系統的強大無性繁殖能力,更是讓人瞠目結舌,素有「綠色癌症」或「綠色福壽螺」之稱,國外更是以「Mile-a-minute weed」來稱呼它;小花蔓澤蘭喜在陽光及水分充足的開闊地環境生長,較粗壯的植株即會往上攀附在林木、果樹或其它作物的冠幅上,藉以爭取更多的光照、水分及養分以利其生長,因此可知小花蔓澤蘭之耐陰性甚差,在鬱蔽良好的森林內較不易入侵蔓延。
  
至於如何防治小花蔓澤蘭? 考量小花蔓澤蘭分佈範圍廣闊,大量施用藥劑恐造成環境負擔,而生物防治仍須持續試驗研究,故目前仍採用機械防治為主。防治時間以開花結果前為佳,以避免種子飛散,通常在每年8至10月施作。8月時配合刈草將小花蔓澤蘭距地面50公分處切斷,並將地表藤蔓拔除清離林地集中加以覆蓋避免萌芽,再於10月(小花蔓澤蘭開花結實前)時進行第2次拔蔓,並將懸掛在樹木、果樹或作物上乾枯的藤蔓拉除及燒毀,如此應可達到一定之防除效果,以上亦是目前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轄管之國有林班地內防除小花蔓澤蘭的一貫作法。若小花蔓澤蘭已進入開花期則建議趁未結實前,儘速挖除主莖後立刻將小花蔓澤蘭由樹上扯下,集中覆蓋使其腐爛或乾枯後再燒毀,不可放任在樹上乾枯,否則植株藤蔓雖逐漸乾枯,但倘其種子成熟脫落至地面,在水分充足的環境下發芽後將持續造成嚴重危害,此時將造成防除工作上更大的困擾。  
 
然就一般管理良好的農耕地或果園則遭受小花蔓澤蘭入侵危害的情形較少;倘若在未栽植作物的休閒地、荒廢地或非耕地區域內小花蔓澤蘭的防除亦可參考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所建議之化學藥劑防治方法,適當選用經登記使用的非選擇性萌後殺草劑如巴拉刈、嘉磷賽、固殺草等藥劑(詳見該局網站,搜尋「認識小花蔓澤蘭及其防治」宣導摺頁),並依據藥劑之建議劑量及稀釋倍數安全使用,且正確的施用亦可達成防治效果。 

連絡窗口:經營企劃科 03-8325141#254利小姐
認識小花蔓澤蘭及其防治
要如何申請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解說員服務??(連絡窗口:森林育樂科03-8325141#267 陳小姐)
預約解說申請之受理原則:
1.出發日15日前,20人以上100人以下團體。

2.以星期一~五為原則;週末及國定假日則有國家森林志工定點解說。
(1)申請單位應於到達時間前30分鐘與解說人員確認(池南森林遊樂區03-8641594轉13,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03-8752100轉24),超過申請時間30分鐘且未通知者,解說員逾時不候。
(2)本項服務免費,視人力狀況派員解說,人力不足得不派員,且不受理旅行社等營利單位申請。
(3)表單填寫後請傳真至03-8352136或另行線上申請(台灣山林悠遊網)。
租地造林續約案件之申請程序(連絡窗口:森林管理科03-8325141)
檔案名稱 格式
租地造林續約案件之申請程序(連絡窗口:本分署各工作站) pdf pdf 檔案大小:229KB 下載次數:186
如何辦理獎勵造林申請?(連絡窗口:經營企劃科03-8325141#252蘇先生)
檔案名稱 格式
如何辦理獎勵造林申請?(連絡窗口:經營企劃科03-8325141#252蘇先生) pdf pdf 檔案大小:83KB 下載次數:180
租地造林轉讓案件之申請程序(連絡窗口:森林管理科03-8325141)
檔案名稱 格式
租地造林轉讓案件之申請程序(連絡窗口:本分署各工作站) pdf pdf 檔案大小:191KB 下載次數:169
暫准建地改建案件之申請程序(連絡窗口:森林管理科03-8325141#154陳小姐)
檔案名稱 格式
暫准建地改建案件之申請程序(連絡窗口:本分署各工作站) pdf pdf 檔案大小:138KB 下載次數:173
租地造林繼承案件之申請程序(連絡窗口:森林管理科03-8325141)
檔案名稱 格式
租地造林繼承案件之申請程序(連絡窗口:本分署各工作站) pdf pdf 檔案大小:211KB 下載次數:157
目前總筆數:18  目前所在頁數:1/2
瀏覽人次:34023 最後更新日期:2016-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