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林區管理處與無菸部落攜手移除入侵種小花蔓澤蘭!

:::
201804/17
花蓮林區管理處今(17)日於豐濱鄉復興部落辦理「107年度小花蔓澤蘭防治」活動,現場還邀請到國立花蓮高農共襄盛舉並介紹小花蔓澤蘭的萃取醋液,可防治小黑蚊,部落阿公阿嬤都覺得好神奇。
花蓮林管處黃碧雲秘書帶領同仁與部落民眾合計五十餘人參加,阿公阿嬤為守護森林生態,對抗「綠癌-小花蔓澤蘭」不落人後,大家互相鼓勵,雖然天氣濕冷,仍奮力移除了部落周邊的小花蔓澤蘭,多達百餘斤,看到阿公阿嬤這麼賣力都覺得很感動,其中一位參與的阿公感慨的說:「這種小花蔓澤蘭真的長很快,三天不管就會覆蓋他的菜園,危害很大,需要大家齊心協力才能把它趕出去」。
由花蓮林管處及花蓮農改場、水土保持局、農糧署東分署組成的「花蓮縣豐濱鄉新社村『森-川-里-海』生態農業倡議跨域平台」與新社、復興兩部落討論出五大面項、38項工作分工項目,其中移除外來入侵種就包含在內。據復興部落總幹事張慧芬說部落產業道路兩側常見小花蔓澤蘭攀爬樹木,部落阿公阿媽很勤勞的一直拔一直拔,但小花蔓澤蘭就越長越多,造成部落的山林環境被小花蔓澤蘭佔據,部落也不知道該怎麼辦。所以,花蓮林管處特別規劃4月17日於復興、5月25日於新社舉辦與部落居民舉辦移除小花蔓澤蘭的活動,以宣導正確地拔除方法、移除的季節及拔除後小花蔓澤蘭如何再利用。
花蓮林管處黃秘書碧雲向部落居民說明小花蔓澤蘭被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CUN)列為「世界百大入侵種」,在台灣主要對海拔1000公尺以下、陽光充足的農林地造成危害,入侵後會攀爬覆蓋導致農作物或樹木「窒息」死亡,且因繁殖散播能力強在國外有「一分鐘一英里雜草」之稱,目前防治方式仍以人工拔除為主。期盼部落了解外來入侵種的危害性後,平時加強防堵外來入侵種的散播,也呼籲大家共同防治,及早發現及早拔除,共同保護森林、維護生態棲地。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1219 最後更新日期:2018-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