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長、科長級宿舍及康樂新村

:::

場長宿舍

日據時期林場宿舍是依據大正十一年台灣總督府頒佈官舍建築標準(如下表)提供住宿使用,只有高階行政人員的房舍才築在山坡上,當時場長為明石庄吉,他的宿舍是雙併式房舍,坐落在旭東亭旁,視野極佳。台灣光復後改為招待所,並將邊間改為水泥建築以防颱風侵襲。結束伐木之後,榮景不再,此棟建築因無人進住荒廢損壞,於民國九十年成立林業文化園區,逐年編列經費予以整修,全部用上等木料,因此尚保有日式風格的建物及庭園風貌,算是本區最高級的日式房舍。
 
  • 18場長宿舍是一幢日式風格建物及庭園風貌的高級房舍 場長宿舍是一幢日式風格建物及庭園風貌的高級房舍
  • 18整修前的場長宿舍 整修前的場長宿舍
 

科長級宿舍

科長級宿舍是雙併式附有庭院之建築,於日據時期建造。屋內有數個隔間,每房至少有六蓆至八蓆之空間,至今尚保存多棟這種形式之房舍,印證日人在林田山經營的歲月。科長級宿舍分別座落在場長宿舍旁邊,就是現在的遊客服務中心(咖啡館),和現今木雕一館旁後方。
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成立後,遊客日增,故特將原座落在場長宿舍旁邊的課長級宿舍兩間予以整修,保留原有日式建築形式,裝潢古典雅緻,現設為遊客服務中心,供應咖啡、輕食以方便入園遊客。
 
  • 19遊客服務中心的前身是課長級宿舍 遊客服務中心的前身是科長級宿舍
  • 19課長級宿舍是雙拼式建築 科長級宿舍是雙拼式建築
 

康樂新村

四○年代因應伐木高峰,急需僱用大量工人,於民國四十二到四十三年間,在現在遊客中心後方的一塊坡地上,蓋了五排水泥地基、木板牆、紅瓦斜屋頂型式的工人宿舍共三十六戶,每戶約十一坪,隔局雖小,但整齊的紅瓦房子,在當時看起來還算漂亮,取名為「康樂新村」。
因為康樂新村是少數保存完整的四○年代一般工人的住處,有長長的階梯,因此有了「小九份」的稱號,也成為電影公司拍攝早期台灣平民生活的場景。
歷經約五十年的歲月,康樂新村於民國九十年七月二十七日中午,遭受一把無名火的肆虐在短短的三十分鐘內完全燒毀,不但居民感到惋惜,也無法讓遊客了解伐木時期工人們居住與生活的概況,非常可惜。
為了記取火災的教訓,於是在燒毀的舊址旁,設立了火災紀念公園,用被火燒過的木材和警示鐘來提醒人們小心防火。
 
  • 20火災後的康樂新村,僅殘餘水泥基座 火災後的康樂新村,僅殘餘水泥基座
  • 20沿石階而上,兩旁長屋式建築的康樂新村,有「小九份」稱號 沿石階而上,兩旁長屋式建築的康樂新村,有「小九份」稱號
 
瀏覽人次:4067 最後更新日期:2023-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