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浴室及市場、消防處

:::

公共浴室

在林場裡蒸汽集材機作業時,副產品就是滾燙的熱水,為了燒開的熱水能夠再利用,場方於蒸汽集材機旁,設了一大間公共浴室,男女分開,再各自分成六小間浴室。
每當下班或放學時,三、五成群的員工及眷屬們,都來此排隊,家裡不用再燒熱水,對員工們來說是一項福利。大家將自已攜帶的臉盆放置在浴室門前排隊,等候的空檔時間,在室外閒話家常,東家長、西家短,甚至天南地北的閒聊,藉此以聯絡彼此感情。沐浴後完全放鬆,消除一日的疲憊,那種舒暢的感覺,一直是林場辛苦工作的人們永難忘懷的記憶。

市場、消防館

林場於四十年左右,人口遽增,因應民生需求攤販漸多,為維護林場環境整潔,特在森榮月台旁邊設立集中市場,統一管理攤販。內有布店、小吃、菜攤、雜貨等販賣,市場規模雖小但百貨俱全,能提供距離鄰近鄉鎮較遠的山居民眾方便,形成一個生活機能完善的小山城。
民國四十九年九月十六日深夜,一場無名火把林田山製材廠全部燒毀,因為當時只有鐵路沒有公路,從鳳林、光復趕來搶救的消防車,無法進入火場,且林場本身也無消防設備,偌大的廠房化為灰燼。
有鑑於此,隔年林場成立消防隊,將集中市場結束營業,市場原有的房舍作為消防隊的隊址。
隊員皆由林場員工擔任,同時在場內舖設消防水管及消防栓。消防隊成立之後,陸續添置裝備及設施,完備程度不亞於各鄉鎮的消防隊。
瀏覽人次:3991 最後更新日期:2016-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