貯木場

:::
在中央山脈林田山事業區各林班地內,所採伐的樹木,經過造材、集材、運材(包括多段高山森林鐵路、架空索道轉運),最後儲放在林田山貯木場。目前的大客車停車場,即是昔日林場的大型露天貯木場,所貯放的原木,包括:紅檜、扁柏、鐵杉、雲杉、松及少量的台灣杉和紅豆杉。
木材盛產時期,每日原木進出數量龐大,因此貯木場堆積如山,十分壯觀。原木分成甲、乙、丙、丁、戊、已六大區貯放。而貯木管理非常嚴謹,每支進場原木,均經過學有專精且熟練資深檢尺人員,分組逐支丈量,依序編定貯木號碼,詳載樹種、材種、品等、材長、直徑、空洞,並以特製刻刀,將之刳刻在該支原木的斷面,並記錄現場野帳,而內業部份則將每支原木單獨製作一張貯木卡片(如同我們的個人身份證),並有原木複檢及資料核對等相關機制,儘量做到零失誤。如某批原木標售或配售,俟交貨完成後,即辦理貯木卡片註銷手續,制度相當嚴謹完備。
 
  • 1大型停車場過去是貯木場 大型停車場過去是貯木場
  • 1伐木時期的貯木場 伐木時期的貯木場
 
瀏覽人次:3296 最後更新日期:2016-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