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概述

:::

摩里沙卡說古道今

林田山林場開發於日據時代,其管理單位歷經日據時代的「花蓮港木材株式會社」與「台灣興業株式會社林田山砍伐事業所」,到台灣光復後的「台灣紙業公司」與「台灣中興紙業股份有限公司」及隸屬林務局之「林田山林場」、「林田山工作站」、「萬榮工作站」,民國90年12月改隸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所屬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之「萬榮工作站」,民國112年8月1日改制為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花蓮分署之「萬榮工作站」。
「林田山林場」是一孑然獨立的小山城,行政區屬花蓮縣鳳林鎮所轄。
日據時期,因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影響,「台灣興業株式會社」造紙原料供應不足,於是選擇東台灣林田山事業區的鐵杉及雲杉為造紙材料,並以此為基地開始伐木。林田山又稱「森坂」,日語發音為「摩里沙卡」,意思是密佈森林的山坡。林場員工對於位在萬里溪旁的伐木基地,習慣上稱為「林場」或「摩里沙卡」。光復後「森坂」改稱為「森榮」,因此「林田山」、「林場」、「摩里沙卡」、「林田山林場」、「森榮」這些說法都是指同一地方。
日據時期林田山的鐵路已築有萬森、溫泉、大觀等線,之後高嶺線再延伸為七點多公里長,總長超過二十四公里。民國五十年於高登再向北築高登線鐵路,長為三十四公里,於民國六十年四月完成。因此林田山的運材鐵路總長近六十公里。民國七十二年總長約四十七公里的林田山運材林道完工通車,運材完全改以大卡車為主,森林鐵道、索道也因此告別了揮灑的舞台而走入了歷史。
林田山的伐木聲已遠去,昔日的繁榮景象,只有深藏在曾落腳在此地的人們心中。因此,林業保育署花蓮分署(原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於民國九十年起將林場規畫為「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有計畫的將林場歷史保存下來,經過多年的努力,儼然成為台灣林業博物館。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瀏覽人次:3608 最後更新日期:2024-04-17